平常孩子上課時,都是我在處理早餐。

有時是麵包,有時是壽司;有時喝優酪乳,有時喝燕麥奶。

當然有時他們會希望過過「大人拿錢買東西」的癮,希望我把錢給他們,讓他們自己決定要買什麼,通常我一週會給他們一次機會/彈性,讓他們自己決定想吃什麼。

不明究理的破軍,總是嘲諷我還真是個Lazy的媽媽,連早餐都懶得買。

雖然偶爾也真的是Lazy,但更多的時候,我是希望讓孩子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,不要我七老八十了,還在煩惱他們不知道會不會處理自己的早餐??

 

現在是學校放暑假的時間,於是我就有理由可以睡得比平常晚一點。

半個月前,因為媽媽去動了內痔的手術(傳統手術),傷口非常疼痛,於是破軍要求 Nelson 在暑假期間需一起幫阿公阿媽買早餐。

而他也真每天自動醒來,自行決定要買什麼早餐,這半個月來,我們十足看到了 Nelson 的誠意與心意。

尤其聽他說,他考慮著阿媽的傷口尚未痊癒,需盡量吃能幫助排便的食物,且怕她常吃會吃膩,還得天天換菜色。

這對一個小孩子,特別是男孩子而言,是多麼難得的體貼啊!!

 

昨天 Nelson 幫阿公阿媽切水梨,看他小小的手不熟練的拿著圓滾滾的水梨,一刀刀切下時,還伴隨著汗水,心裡真的十分感動。

而他好不容易切好一顆後,轉頭對我說:

「媽媽,我到現在才能體會妳做菜很辛苦,我光是切一顆水梨就那麼久、腳很酸了,像妳們煮菜要站更久一定更累~」

突然楞了三秒不知怎麼接他這段感性的話,只能呆呆的點頭說:「對啊…」

這不就是我們希望孩子體會的--「體貼」嗎??

用教條式的要求對方要體貼一點是很快,但這麼抽象的概念他能真的體會嗎??

我想,唯有實際走過這條路,才知道路面的高低起伏與欣賞變化多端的景色吧……

 

今天早上,我早一點起床,幫大家準備了早餐。

首先洗了小番茄,再將香蕉切片並放入平底鍋中煎,同時並將蛋打入碗裡,這時 Franda 搶著要打蛋,多了一個小幫手,why not??

這不就是生活嗎??現在就讓他們一起參與,而不是整天嫌東嫌西、或是怕擔誤他們讀書的時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