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快的,今年的暑假又來了,而且是比往常更熱的天氣。

所以早在上學期末,孩子們就向我萬千拜託兼叮嚀,一定要記得幫他們報名游泳班,

所以一樣在三民高中參加了一個月的游泳課。

另外,很幸運的,羽毛球課程有三天的體驗夏令營,所以我們也去參加了,

但可惜的是體驗營結束後,正規的羽球課收費比去年來得高(一期五天,每次一個半小時,每人收費2000元,但同樣的課程比去年多出一倍;另一種則是每週六或日才上一次課,一次兩小時共八堂課收費3600元),所以我和孩子們商量後就不參加了。

因為Franda無意間看到韻律體操的選手表演的影片,對影片中優美的舞姿心生嚮往,

所以要求我也幫她找可以練習的課程,所以我又幫她找到了三重市修德國小的遊戲體操夏令營,

再加上原有的一週兩次舞蹈課程。

所以她現在很忙哩,早上要游泳,碰到週二、週五的中午兩點要去上遊戲體操,

當天晚上再上原有的舞蹈課,且週五下午還有一堂美術課。

Nelson看到她的行程表,忍不住一直笑說哇~妹妹星期五好忙喔!!

而且因為舞蹈班快要升班了,因此劉老師想要在暑假時為幾個年齡稍大、程度較好的孩子集訓,

所以還得參加四次暑訓。

我都跟孩子們明確說好:

「要不要參加都是你/妳們自己的決定,媽媽決不干涉,但是一旦參加了就要全力以赴,

因為那是對老師付出時間體力的尊重、

對父母花時間精神接送、金錢付出的尊重、

也是對自己的尊重。」

所以這些決定都是在我們充分討論過後才決定的。

 

 

去上三天的羽球體驗營時,發生了一件插曲。

因為帶隊的老師是未婚的女性,可能比較沒有帶領小孩子的經驗,

再加上班上有人是互相認識的,於是小女生小男生就會自顧自的聊起天來,

看得出教練很無奈,因為她在講課的時候孩子正在聊天,

而開始做動作了學生卻又因為剛才沒專心聽所以不知道要做什麼,

教練只好又暫停重複再講一次,如此來來回回,時間就一分一秒過去了。

惹得教練講到發火,把手上排好的一排羽球全部丟到地上,不打了!!

改教孩子基本的揮拍動作,甚至還玩起了類似紅綠燈的遊戲。

我是不反對教練適度的用遊戲讓孩子們放鬆一下,也覺得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可以適度休息一下,

但是如果遊戲玩了整節課(直到下課)我是覺得有點太誇張。

而且連在玩遊戲時都還有小朋友不停的走來走去,一下子喝水、一下子聊天,

教練的臉也越來越不耐煩跟無奈。

 

在上課前,我就和兩個孩子說好,

只要教練還站著,我們就不能坐下;

教練沒有說休息,就不能自己回來喝水;

教練還在講話,我們就不能聊天;

雖然教練並非學校的老師,學習時也沒有處罰,但他還是教練/老師。

因此看到這些孩子一個一個無視於教練的存在似的很隨興的動作,

我還真是傻眼!!

他們的父母就在旁邊,也沒有表示一點意見,好像這是非常正常的事一樣。

 

我向總教練請求,只剩下最後一天上課的時間,能不能讓 Franda 轉班??

因為她真的很想打球,卻因為種種因素什麼都沒上到很可惜。

當然如果他們不方便,就不勉強,我和孩子就覺得忍一忍就算了。

畢竟都是要人來適應環境,而不是要環境來適應我們,

我們只能盡量在有限程度內爭取自身權益而已。

我和總教練說,我能理解教練的處理方式一定有許多無奈,因為每個父母對教練的要求不一樣,

有人像我這樣看不下去,也一定有人認為這樣非常好。

結果總教練接著說對啊,基本上他們開這個班,也只是想用輕鬆一點的方式,

如果要這群都是校隊的教練真的兇起來(其餘的教練都是男生),

恐怕也沒有多少孩子(或父母)敢報名了。

但是總教練在了解狀況後表示十分樂意配合,但要先和教練溝通一下,

於是我們向他道謝後就回家了。

 

開心輕鬆的學技藝沒什麼不好,認真嚴肅的面對學習也是很好的態度,

我沒有批評別的父母或孩子的資格,只是我對我、對孩子的要求不會是這樣而已。

而Nelson及Franda也不欣賞這樣的學習方式,

因為他們並非不能吃苦,也不是不喜歡輕鬆學藝,

只是覺得這樣的學習一來很沒有效率,

二來沒辦法完整學習,

第三則是最重要的--他們覺得對三方(自己、父母、教練)都很不尊重。

而我很高興他們能認識到這一點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