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天,隨著越接近孩子們開學的日子,我開始讓他們漸漸調整一些生活節奏與步調。

書包洗一洗、文具用品整理一下,看有沒有少什麼或是壞了該補,

最重要的是時間,通常暑假期間我會讓他們多睡一個多小時,

所以原本早上6:10分起床,在暑假時能大約睡到7:40分,

但這幾天開始漸漸早起,從7:10分、6:40分再到6:10分,讓孩子們生理時鐘慢慢調回來,

否則剛開學那幾天會很難熬。

除了這樣之外,看到 Nelson 的頭髮因為長長了,所以天生自然捲開始犯了,

再加上髮線自然中分,近看髮型變成怪異的「打開書本」狀,

於是我一直探詢他「要不要剪頭髮了」?

但他總是很篤定的回答我--不要。

 

對這點,我是沒有太強迫,只告訴他,最晚在開學前,一定得「修」一下,

免得他原本就小的臉型,因為髮型壓迫下感覺更小。

 

昨晚和媽媽剛好在飯桌上談到這件事,媽媽不理解的說,她覺得開放髮禁很不好。

因為孩子們燙的燙、染的染,怎麼看怎麼怪,「一點也沒有學生的樣子」。

我忍不住跟她說:媽,妳的觀念落伍了、要修正了。

 

誰說「短頭髮」才是學生的「樣子」?

那先天頭髮就比男生長的女孩們,不就沒法唸書了?

那是不是乾脆秃頭還比較會唸書?

 

我們要考慮以前有這樣的規定,是出於怎樣的時空背景和觀念。

「齊頭式」的教育方式,說來好聽是精神抖撒、不會使學生東想西想分心而疏於功課,

但骨子裡卻是「便於管理、威權、我叫你剪你就剪」罷了。

孩子們在這個階段所須面對的,難道只是「功課」而已?

這個階段的青少年及幼童,正是要發展自己獨立思考、歸納、分析與作出結論的能力,

我們看歐美國國家的學子們,甚至在小學約六年級左右時就會化上淡妝,

口紅睫毛膏指甲油樣樣都來,他們的能力(不單指教科書這種「功課」)有比台灣差嗎?

國民年所得及國家幸福指數、競爭力指數還比我們高呢!!

 

除了這樣,要求髮禁的另一個更深層的恐懼是--害怕。

害怕今天腦袋上的讓你自由了,哪天就會換成你要求腦袋下的也要自由。

從古到今,看中國皇帝(雖然很不甘願承認,但不得不說我們是漢人哪)如何對待百姓就知道了。

因為不知如何、也不想「應付」這樣的要求,所以就乾脆「統一」化,

讓大家通通都一個樣!!

 

所以最後我跟媽媽說,就像現在我在挑戰妳的思想一樣,等到哪天,

一定會變成 Nelson 及 Franda 在挑戰我的思想,這時候我們要先接受、

才有機會討論、然後變成一個可行的方案。

這才是教育真正的目的--讓孩子成為一個真正自由的人、擁有獨立的人格與思考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