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破軍又無奈的問我:妳看我是不是又長泡疹了?

我湊近一看,果然在右唇上、靠近鼻翼的地方有紅紅略有水泡樣的表現,

他說開始有癢的感覺,看來應是單純性泡疹無誤了。

前晚他才失眠而已,昨晚就長泡疹,看他的火氣有多大啊!!!

  

雖然可以用精油,像是常用的如:

葡萄柚(單帖烯,以檸檬烯為主,幫助調節神經傳導物質,去跟病毒競爭受體,

搶先卡位、保持活潑樂觀的心)、

岩玫瑰(單帖烯,以α-松油帖為主,屬多分子精油,對 "兒童" 型感染更為突出,

適合像多發性硬化症這種自體免疫系統類疾病,可修復被T細胞破壞的髓鞘,

使訊息能正確傳導)、

紅花緬梔(笨基酯,俗稱雞蛋花,自古即有清熱解毒、利濕消腫之效,其乳汁外用甚至可治癬)等。

但這次我想用不一樣的(因為精油比較貴嘛 >< )!!

  

黃連膏(出自 "外科心法")

材料:黃連、薑黃、黃柏、當歸尾、生地、芝麻油(我用生的)、蜂蠟

作法:

1‧將材料盡量切小塊。

2‧將油倒入小鍋中,材料放入,小火煎煮至藥材微焦有香味(不可焦,藥性會過燥)。

3‧約十分鐘左右熄火,將藥材濾出,加蜂蠟攪拌至溶化後,放入耐熱容器裡。

4‧等降溫後即是自製的黃連膏了。

 

做好後,剛好 Franda 被蚊子咬了一個包,所以我就順手幫她抹上。

她一聞到黃連膏的味道,就忍不住深呼吸的連說 "好香啊" ~~

果然我們家的孩子都是怪孩子……(應該很少有孩子覺得黃連很香吧?!  )

 

除了因睡眠不足、壓力大、脾氣壞、剛好感冒…等等因素可能會使得單純性泡疹復發之外,

以中醫的講法,這也大多是因肺熱上攻鼻竅、兼脾胃濕熱引起,

所以他這兩天才無緣無故突然猛打噴嚏。

如果因此覺得鼻中乾燥,甚至灼熱如火,還有微微腫脹的情形時,

黃連膏也可用棉花棒沾一些塗抹在鼻腔內側,除可緩解乾燥,

還可清肺熱(經黏膜吸收較快),一舉雙得。

另外還幫他準備了一瓶辛夷清肺湯內服,雖然他疑惑的問我,

他是單純性泡疹跟肺有什麼關聯??

我解釋說因為肺主皮毛嘛,肺熱不得宣洩,自然皮毛就跟著出毛病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