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,爸媽為小弟的大女兒付了一整年的學費,讓她去 YAMAHA 學親子鋼琴,

(因為是學齡前的孩子,需要一個家長陪同上課)。

今年三月,因為考量經濟因素,及 Franda 體力問題,

和她討論過後先將原先一週兩次的芭蕾舞課停下來,

目前只維持一週一次的美術課,及一週兩堂的芝麻街美語。

前者是因為哥哥有上她也要和哥哥一起上(她很喜歡哥哥),

後者則是她主動要求的。

就在 Franda 停了舞蹈課被媽媽知道後,她跟孩子說停了也好,

反正只是學好玩而已,以後要靠這個吃飯很辛苦。

(不過弔詭的是她還問 Franda 要不要考慮學鋼琴??

一時間我不明白她當初贊助姪女的鋼琴費用,是因為人的關係,還是因為活動的關係??)

 

我能理解她這個年代的人對「才藝」的看法是因什麼緣故,

她們普遍認為除了好好唸書、順利升學外,其他的才藝都是沒路用的,

不管是體育類、音樂、繪畫、設計、服裝、飲食等,

因為不能幫助賺錢養家;即使有賺錢也是賺得很辛苦。

不能否認在目前台灣扭曲的教育環境和就業市場下,這是必然的因果,

但我根本壓根不在意那些看法。

 

女兒私底下曾對我說:「阿嬤想太多了,我只是把跳舞當成興趣,

又沒有打算以後要用這個來上班賺錢!!」

她是個聰慧早熟心思細膩的女孩,老早就清楚這不過是個興趣而已。

就連兒子也說:「(雖然老師說我有美術的天分)拜託!!那只是興趣而已!!以後我應該不會讀那個科系。」

但我卻在想,如果有哪天,興趣也能變成他倆一生的職志,那不是很完美的事嗎??

當然,那一天還沒到,而且也只是我自己在想而已。

 

我的孩子沒有上過一天安親班,不過在我看來,上述兩種課後的「活動」也不算是「才藝」,

那都是孩子自己有「興趣」才提議要培養的「才能」,

所以她們去玩這些活動的時候,一點壓力也沒有。

暑假就要到了,每年我都會費心幫兄妹倆安排他們有興趣的暑期活動,

今年Nelson 老早就預約了「躲避球」,說他要好好活動活動筋骨!!

(什麼!?老媽要花錢讓你去活動筋骨?!)

而妹妹則開口說要學書法及作文,也許再加個手做卡片或編織什麼的。

 

本來 Nelson 今年就要小六畢業、準備升國中了,

最近的信箱一直收到各補習班寄來的宣傳單,上面還正大光明的說「要偷跑國中課程」,

不少媽媽朋友們也提醒我:千萬記得讓他上「國中先修班」,提早在暑假時就先上國中的課程,

否則他在國一第一次段考絕對會「死得很慘」,甚至會打擊他的學習信心……云云。

此話雖言猶在耳,但我卻絲毫不曾動心。

因為就如我一貫的想法:學習,是一輩子的事,沒必要為了虛無縹緲的分數搞壞了胃口。

我在意的,向來不是學習的分數,而是學習的過程與態度,

而我也百分之百的相信:「為了讓孩子提高學習動機,所以安排了一…大堆的考試」是自欺欺人的說法。

 

本來對學生來說,暑/寒假本來就是基本的人權,當很多家長捨不得讓這段時間白白「浪費」掉,

而送孩子們去上一大堆有的沒的補強課程時,

不知道有沒有回頭想想如果自己在下班後、放連假、休年假時,

還得完成上司老闆交待的一大堆工作時(有時甚至只是要開機待命)的心情是多麼的不蘇胡,

對於我來說,也會因此連帶討厭即將到來的休假。

 

記得約一個月前,大弟媳和我討論過這個問題:

她的小孩正在上幼稚園小班,而該幼稚園是強調蒙特梭利的教法。

園長對她說,在下午四點課程結束、等待家長接回的這小段空檔,

要不要另外付費讓孩子學「積木」?

她說這個積木可不是普通的積木那麼簡單,而是要利用積木做成老師示範的一些圖形,

藉此訓練孩子的邏輯/空間/手感等等能力。

還說因為其他的孩子都在學,只有他一個人獨自在教室玩很寂寞(這算是另一種形式的恐嚇嗎?)。

 

她問我:學積木好不好??沒學的話孩子是不是會比不上別人??

我只提醒她兩個重點,

第一:孩子需要所謂的「無聊」的時候。

因為「無聊」,孩子才可以有機會去思考接下來「自己」(自己會思想哦)可以做什麼,即使他才小班的年紀。

如此才能將先前「上」過的課或是他所得到的資訊在腦中獲得總處理。

而我們做家長的,從頭到尾讓他所有的學習的目的,

不就是希望某天如果我們不在了,孩子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嗎?

第二:不是每項學習都得「越早越好」。

雖然腦科學證實,某些項目(例如音樂賞析)的學習的確是越早越好,

但大腦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器官,永遠不必擔心你的學習晚了別人幾步,

只要是出自於自發性的學習,無論是哪個階段什麼類別,一定都會有所收獲。

相反的,如果是老師做什麼,要孩子跟著做一模一樣的,

除了模仿外,我也看不出能學到什麼(服從嗎?還是紀律?)。

 

我只覺得,我認為這家幼稚園向家長推銷的方式很可議,

或許是看穿很多媽媽都有孩子在學習上的焦慮,

知道大多數的家長都會吃這一套。

在這個資訊多到爆炸的時代,我只時時警惕自己:要做個「另類」一點的家長,

時時自問:我認為的學習是什麼??教育又是什麼?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