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小我就是一個很喜歡、也很習慣獨處的人。我常想大概是性格中帶有男人的意識存在吧 ^ ^

 

記得幾年前,弟弟曾語帶憐憫的說:妳好可憐喔,這麼早就結婚然後有小孩,從來沒有跟朋友出去,可能妳也沒什麼朋友吧……

在當時,著實小小自憐了一下…但才一下子,我又覺得「還好啊~就算只有一個人還蠻能自得其樂的啊」!!

還是學生時,的確很在意人際關係,總覺得身旁就是要環繞著許多同學、也要和這些同學們有很多話題聊那才叫做完美;出社會後有一陣子也還是這麼認為。但在進入家庭並且馬上擁有孩子後,突然的這樣的心態就不見了。

很多媽媽常常對小孩不自覺的脫口而出「我為你/妳們做了什麼……把所有的時間精力都奉獻在這個家庭……為了家庭我犧牲了什麼……」之類的,我覺得好心疼。

我自己的媽媽也是這麼一個傳統的媽媽。從小她就姊代母職,幫忙照顧五個弟弟妹妹;嫁給爸爸後就當全職的家庭主婦、爸爸在外出差時她也母兼父職,一直到現在她最大的娛樂大概就是帶著孫子們出去玩、跟在孫子們後面背著大包小包的、煮一桌全家人都愛吃的飯菜了。

以前我常問她:媽,妳怎麼不去學一些什麼的??像是跳舞或是學版畫、下棋、園藝…什麼都好,不要把自己都綁在家裡,可以出去認識新朋友、學習新的知識啊??

小的時候她的回答是:我哪有時間哪~。但現在則是:我沒有興趣、也老了(其實她從10年前就這樣說了)。

媽媽們,不管是全職的家庭主婦,還是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;無論是生一個還是多個、無論先生婆婆有幫忙還是沒幫忙,一定要有自己「獨處」的時間哪~

有的媽媽一下子得到了難得的獨處時間,突然之間不知道要做什麼。像我自己如果有獨處的時間時,我就會看書、打掃(這跟固定打掃時,腦部活動的區域不同)、發呆、或是去看一些平常帶孩子時較無機會看的展覽表演之類的。

即使什麼都不做,只是待在陽台喝杯咖啡、看看在對街馬路人來人往的人群也很好。

媽媽的「工作」是很繁鎖又無止盡的,不是今天做完了明天就不用再做了。有些先生會對太太說:不要那麼多抱怨,如果妳真心的愛這個家,自然就會心甘情願的付出。當然我不否認這點,但…其實在心裡還是有些差距的。另外,有很多媽媽在職場上有些委屈時,難免回到家後會將負面的情緒帶進來,誰給媽媽「惜惜」呢??

我們希望孩子們是能體貼人、主動關心人的寶貝,也要給他們機會來練習呢…

那麼讓他們練習觀察媽媽的委屈、並且關心媽媽(當然還有家裡其他的人)也是很重要的。

如果孩子還很小,無法主動幫媽媽惜惜時,媽媽就更需要獨處了。獨處是為了給自己一些時間和空間,來省思並內化這些讓妳煩心生氣的事,這也不失為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哦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