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愛的破軍老公:

昨天下午你的臉色非常難看,而且讓人不想親近,我知道你對我非常生氣,因為我「拐」你去聽王明哲的新專輯發表會。

我想,如果用說的肯定會鬧得很不愉快,所以用寫的。

昨天我和孩子說,為何要帶你們去??主要有四個理由:

一、王阿伯是阿公的好朋友,當然要捧場。

二、反正下雨,爸爸也沒辦法去逛街買衣服。

三、即使不去買衣服,也不知道要帶你們要去哪裡。看玩具展?在家看DVD?去找姊姊玩?去故事屋?好像每次都千篇一律,你們也不見得開心、有收獲。

四、這樣的表演機會不一定常有,也不一定剛好有時間去看、去聽。重要的是,即使爸爸媽媽看不懂、或是根本都沒興趣,也不要認為你們也看不懂、也沒興趣。父母親的責任是帶領你們去領略世界所有的美好,但之後你們要不要繼續探索下去?要探索到什麼深度廣度就要看你們了。

Nelson聽得懂我的話,而且他說其實蠻好玩的,他以前也沒看過,不知道原來就是這個樣子。只是半途他真的坐累了才會要求出去外面走一走。

我很高興 Nelson 昨天的表現很好,其實 Franda 也很棒,她幾乎不怎麼吵鬧的就坐到結束,你發現了嗎??我想你根本只記得找空檔時拼命瞪我吧!!

 

昨天晚上要求 Nelson 整理自己的書桌,並且將上學期的書本也收拾一下(就是你進來「查房」時剛好看到的時候),他拿了一本「優良品格紀錄本」給我,那是表現好時,老師給他蓋章獎勵的。

「我好想當模範生哦~可是我只有一面…」他翻給我看,真的只有第一面有蓋滿章,其他整本空白,而且他說有其他的同學甚至整本都蓋滿了。雖然他沒說,我還是隱約嗅聞出他覺得他真的很爛,所以才只有一面,那是應該的。

我想要是你知道了,大概會咆哮說:誰叫你表現不好,老師才沒蓋章啊~那麼遜你還敢講!!

但我在想,怎麼一個孩子會一整個學期只被蓋了一面的章(大約12個)??這個老師是怎麼了??

為何我會這麼大言不慚的說??因為我認為,看不到孩子優點的老師,等於不明瞭人性的美好。這樣子的老師如何能教孩子用不同角度觀察世界??

我們大人要挑孩子毛病太簡單了,小至刷牙洗臉、吃飯走路、或是禮貌衛生,大至忠孝仁愛、信義和平、禮儀廉恥都要顧到。

可是「挑」出孩子的小優點卻很困難嗎??你常說小孩會讓我寵壞,而我也老是說「不會」。如果孩子需要愛,就多給他一些,那有什麼關係??他們不是生來就要讓我們愛的嗎?當孩子充份感覺愛與安全感時,才能安心放手去闖蕩他的人生;當他在外面碰到任何困難的時候,會知道背後總是有人給他們溫暖,那不是很重要嗎??

這是我的想法,讓我們一起努力吧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