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我有一個親戚發生了

「小孩早餐不吃名店排隊麵包,竟將它往垃圾桶丟!!」的事件,

讓我回想起這種從垃圾桶裡撿回食物的經驗其實我也有過~(遠目…)。

 

有一次 Franda 在煎蔥抓餅時忘了放油,後來想起來補放油時又放太多,

抓不到翻面的時機只急著翻面,但因油太多滑不隆咚地結果整片抓餅統統都黏起來。

這時她心虛怕被我唸,也不知該怎麼處理這片餅,

所以就將它丟到垃圾桶打算來個毀屍滅跡。

但她忘了當媽媽的天生就有這種偵查雷達 ^^

幸好垃圾袋才剛換新的,裡面只有蔥抓餅的包裝袋而已,

所以我就叫她將它撿回來,我再處理好,然後和她一人一半吃下去!!

(包括本來在一旁看熱鬧的 Nelson 也滿臉嫌惡地一起吃了幾口)。

 

話說有天我去大賣場找茶包時,Franda 說我上次買的某某茶好好喝哦~

我回她對啊,很好喝厚,但其實還有更好喝的,

喝完不會澀澀的,只覺得很甘甜,不過比較貴。

結果她說:沒關係,我們喝便宜的就好,因為如果現在就喝更好喝但是比較貴的,

以後再喝比較便宜的就會覺得怎麼差那麼多,喝不下去了。

內心頗感欣慰之前跟兩兄妹講的「由儉入奢易、由奢入儉難」是有聽進去的。

假日時如果偶爾帶她們外食,她還會生氣說「幹嘛要去xx吃??那很貴要花很多錢耶!!」

ps:我們常吃50元的池上便當,她的「很貴」的定義是以每人50元當標準

 

所以這件事我的看法是:

我們要先反省是否日常生活中太過度給他們外食/精緻美食??

 

如果平常早餐都是吃地瓜,孩子會對偶一為之的 Brunch 非常驚豔,

如果平常早餐都是Brunch,孩子會對偶一為之的地瓜看不上眼 ;

如果平常吃滷肉飯和切仔麵,孩子會對一客兩三百的套餐很感謝,

如果平常吃一客好幾百的套餐,孩子會對滷肉飯切仔麵不屑一顧。

 

前兩個禮拜我媽不知哪條神經通電,拿了張「飢餓三十」的簡介給我,

叫我要和兩個小孩說,世間比他倆命苦的孩子比比皆是,叫他們要惜福。

感覺好像他們兩個很浪費的樣子 ><

我心裡想:拜託我平常就已經在做了好不好?!

想到幾年前某天我提到要幫 Franda 買鞋子(因她腳又大了),

她還告誡我鞋子能穿就好不要太浪費,我整個很無言 = = 。

因為她總共也不過才「一」雙鞋子,現在是腳大了才要買鞋,

比起有人小孩同一時間平均保持七雙,我真的很不浪費!!

我家小孩的便服無論春夏或秋冬,只保持上衣、褲子各七件左右,

比起有人小孩買不停的、衣櫃不夠放的,我真的很不浪費!!

因為衣櫃永遠有位子!!

竟然還跟我提飢餓三十 @@

 

總之我覺得,想要小孩有什麼價值觀(比方金錢),

要從小的時候就做、就講。

因為孩子從小就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,自然會有那樣的價值觀,

現在再來責罵小孩是不公道的(這樣的生活模式不是他設定的)。

 

而另一個須探討的是:有時表面上看到的不是實際上真正的問題。

或許現在大家都在說那孩子怎麼那麼浪費!!

那麵包很貴你知不知道??食物得來不易要珍惜才對!!

但有可能孩子心裡想的並不是那樣,他並不是故意要浪費的,

因為吃米食會比吃麵包還來得好消化,

而或許他剛好是一個脾胃吸收功能不佳的孩子??

或許那天他剛好有場重要的考試/比賽??

也許他因為某些事而心情不好吃不下??

父母可以側面了解他是不是因為發生了什麼事,導致食慾不佳。

這樣父母可以引導及教育,孩子也可以達到父母的期望--吃得下。

我覺得我老公影響我很多觀念,包括他常說的「要雙嬴」,

其實親子關係也一樣適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