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第一次去上方顥旋老師的「多元智慧(能)與學習」的課程。

我滿懷期待的坐在教室裡,東張西望的。雖然許久不見,方老師看來還是神采奕奕、十分有精神。此堂課是第二堂,但因上週我帶Nelson去找心理醫師,所以只好請假。

回想自小學起一路的求學過程,雖不滿意但也只能接受。但現在當了媽媽,或許是年少沒叛逆過(??是嗎??恐怕我老媽不同意…),現在大了卻當叛逆的媽媽,老是對老師的教法或課程的安排等等帶著懷疑甚至是反抗的態度。老師若知道了,應該很頭痛吧?!哈哈!!!!

方老師先讓我們欣賞一部韓國電影「馬拉松小子」,劇情是描寫一名名叫楚原的自閉症小男孩最後成為奧運選手的故事,此為真實故事改編,看的我眼眶紅紅、心頭酸酸的。

這部片很有張力,雖然我們因時間因素只能看約40分鐘。裡頭的媽媽從一開始不知所措、到接受、學習與陪伴,讓同樣身為媽媽的我也十分動容。雖然主角是楚原,但他的弟弟(雖然鏡頭非常非常少)卻也是重點。當家裡有一個人有困難時,常常不由自主的會忽略掉其他健全的孩子,想想,這對他弟弟而言,也是很殘酷的吧…

我不曉得飾演楚原的少年到底在真實世界是不是真的也是自閉星兒(應該是演員吧???),但他演得絲絲入扣,把我的目光與心情緊緊抓住。

 

方老師請我們分析楚原的特質,是符合「多元智能」(Multiple Intelligences)中的哪幾樣??所謂的多元智能,按照1983年提出此名詞的美國哈佛大學嘉納教授(Howard Gardner)所提出的,包含:

(一) 語言智能(Linguistic Intelligence):對語言、文字的掌握能力。

(二)羅輯數學智能(Logical-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):掌握數學的推理思考能力。

(三)空間智能(Spatial Intelligence):對空間、距離、模型,具有運用、操作的能力。

(四)音樂智能(Musical Intelligence):對聲音的節奏、速度、高低變化的感受和辨識能力。

(五)身體動覺能力 (Bodily-Kinesthetic Intelligence):使用肢體動作來表達想法和感覺,以及運用雙手 靈巧地生產或改造事物。

(六)人際智能(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):了解他人、與人互動溝通的能力。

(七)內省智能(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):自我概念、了解自我、自我控制和表現創造力的能力,以形成個人的價值。

(八)自然觀察者智能(Naturalist Intelligence):了解自然環境,並能融入與之和諧相處的能力。

(九)存在智能(Existential Intelligence):是一種能夠去探問關於生存的基本問題的傾向或是能力,我們是誰?從何處來?為何會死亡?

 

由於劇中的楚原,媽媽帶他去超市,只要讓他看紙上寫好的、待買的物品清單,他只要唸過一遍,就能深刻印在腦中,所以同學們一致認為他有極高的語文智能;另外,因為他擅長運動,所以身體動覺智能也上榜;他在購物時,聽到賣場的音樂就不由自主的手舞足蹈了起來,於是音樂智能也很高分。

老師也請我們思考,他是因為有這麼多高分的智能,才能成為奧運選手的嗎??有人說沒錯,也有人說因為訓練的關係。老師再追問,那我們一般人智商通常沒他那麼高,是不是就不用練習了??反正也達不到他的成績??到此同學則意見分歧,有人認為是,也有人認為不無可能。

老師的邏輯很好,接著再問我們,小時候沒做過智力測驗的請舉手??好,沒人舉。為何要做測驗??同學們有人說因為大家都做、這樣比較方便老師教學、對家長比較好交待等等,我則回答因為要當作分班標準。老師請我們思考,是誰告訴校方,要作智力測驗的??而且做的還是國語、數學題目??一個同學說「大家都這樣啊,沒辦法」。

對這個問題我發表我的意見說,小學時我們最常被借課的就是音樂、美術與體育課了。我想那是因為校方認為那比起國語數學而言「不重要」。可是那也是我們的「才能」之一啊~

題外話,幾天前Franda的生活習作要她們畫全家福的照片,她將哥哥的臉畫成綠色的,被老師糾正發回訂正。因為老師說「臉不可以是綠色的」,光這一點就讓我很不能理解。老師您也看得太重了吧?!美術創作為何要管它是什麼顏色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