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晚上破軍一直暗示我,洗完澡後有沒有「特別的服務」,所以我就說:「我幫你看看頭皮好了!」

雖然他一直嚷著要我幫他拔白頭髮,我才不要呢!反正又不明顯、又不多,幹嘛拔?再說年紀漸漸大了就該有年紀大的樣子,拔了就年輕嗎?

不過他頭皮屑真的蠻多的,仔細看了一下,應該是頭皮太乾燥、再加上熬夜氣血不足所以引發乾燥性的皮屑,這種情況要是再用所謂的去頭皮屑洗髮精,肯定更糟。

我一邊幫他頭皮抹油(抹雪亞脂較滋潤,且天氣冷它變成固狀的,在塗抹的時候也比液狀的油來得方便),一邊跟他討論日後Nelson上國中時,若校方要求每天上課後輔導班、或是寒暑假要上全天課時,他同不同意我不讓他上?

聽到這個他就有氣,馬上說不要老是搞這個,這樣孩子以後人際交往會有問題、搞特權、反正妳也變不出什麼花樣、以前我們都是那樣長大的現在也沒有怎樣……

我默默的聽著,心裡想著教育的遺毒果然非常的深啊~

就是因為以前我們都是這樣,所以現在習以為常,甚至認為以後也應該這樣?如果不跟著這樣就是天生反骨、叛逆?

我不認同這樣的觀點。

我不是個一百分的媽媽,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到一百分,但我常常在想,到底生養孩子、教育孩子,是要給他們什麼?

如果什麼事都說「別人都這樣,你/妳也一樣就好了」,雖然很省事、沒有麻煩,但是不是少了什麼?

我希望孩子以後除了有基本的知識、常識、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以外,還有其他的,例如美學、幽默感、了解自己、尊重他人、主動學習、……。

前兩天小一的 Franda 跟我說,她很討厭上學校的英文課,因為一直要背,超無聊的。

我忍不住為她惋惜又委屈,她原本是一個多麼熱愛學習、且主動學習的孩子哪~現在卻因錯誤的政策而導致她排斥、甚至痛恨學習。這就是我們的教育嗎?

想到九月初我去參加學期初由校方所舉辦的家長會,聽到校方代表說:為了鼓勵與獎勵孩子能主動學習英語,所以安排每學期兩次的考試時(請換算成:為了鼓勵與獎勵孩子能主動完成某事,所以安排了十天的環島旅行),忍不住心裡想:真--是--見--鬼--了~換作是我,會因為想要環島旅行而努力學習英語,但會因為想要考試而去學習嗎?

上星期 Nelson 的社會小考成績不理想,只有69分,依老師規定低於80分以下者須每題罰寫10次。當然我相信老師絕對是出於好意,且認為勤能補拙,但他共錯九題,總共寫90次會不會太多了點?我實際寫寫看,一個小時只能寫四題共40次,小孩的速度更慢,時間自然就加長了。

破軍說就是因為我們孩子笨沒本事,所以妳講話沒辦法大聲。我說我並不是要大聲,我只是在想,這到底是「學習」還是「處罰」?平均一個星期學15個國字、22個圈詞,還不包括數學、英語…等等其他的科目,我們大人就覺得有點難度了,更何況是小孩?現在的孩子都是由書本認識世界,而不是像以往是由實際的生活來認識世界,自然無法那麼快就連結起來。

突然想起 Nelson 有天問我:為什麼體育課跟美勞課沒有月考?我敢說我的成績一定很好、第一名。

沒錯,可是教育當局不認為這些重要,他們認為國語數學英語等等學科、可以被測量出成績的更重要、更能評斷一個人存在的價值。

可是連破軍都聽不懂,他認為現在的孩子好命太多啦,我又無語。

不要以為硬塞給孩子的東西就是一種施捨,對方不要還一直嘲諷說不要挑三撿四。學習到頭來說如果不是發自內心的,你給他再多仍是過目即忘。我也很不贊成有些父母老是說:學生的本分就是把功課做好。真的只是這樣就好嗎?最黃金的歲月只能學習紙本教育嗎?

如果連寒暑假都要去學校上課,那到底寒暑假的用意是什麼?人當然不能毫無目標、渾渾噩噩的過日子。但有必要每一天都戰戰競競、深怕趕不上別人的擔憂嗎?

我問破軍,像你這樣有目標的人,就能每天過得快樂嗎?這下換他無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