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年前,下排右側的第一大臼齒就因蛀牙完全無法再修補,而套上了一個牙套。

而去年,因為牙齦外側有囊胞(不知道怎麼正確描述這個東東…),

且咬東西時會有酸痛感所以去牙科看看,當時的牙醫告訴我因為我這個可憐的牙齒是乳牙

(沒換牙噢~其實也沒得換了,因為下面沒有牙胚胎了),

用了那麼久,牙根已經被吸收得差不多了。

牙套套住後,食物殘渣難免還是會跑進去原來牙根的地方,所以造成發炎、甚至有化膿的可能。

當時他說有兩個解決方式:

一是將左、右相鄰的兩個牙齒磨小,然後套上三個牙套。

二是將這顆牙拔掉,做植牙手術。

 

第一種方式的優點是手術時間較快,費用較省,但缺點是較不穩

(因為中間那顆牙根已被吸收得差不多了,單純靠左右兩顆牙來使力),

且會使左右護法提早壽終正寢,到時就算中間的牙想做植牙,

也會因為牙齦萎縮而無法進行。

第二種方式的缺點是手術時間較長,因拔牙後同時填骨粉,須等兩個月讓傷口癒合,

然後如果自己的牙根有順利長出來的話,須再等四至六個月長到足夠的長度,

才開始做植牙,而做完後又須再等約兩個月做蓋子,

因此前前後後約須一年左右的時間。

且如果骨粉填入後,等了四到六個月才發現自己的牙根長不出來,那等於就白做了。

只能回頭做第一種選擇。

 

上個禮拜,我的牙齦明顯的腫脹、酸痛,無法使力。

逼不得已,只能用左邊單邊吃東西,累死我了……

於是今天又到另一家牙科診所去(這家離我家比較近),

而雷醫師的看法和上次的林醫師講法一樣。

哎…看來還是得花錢消災了,我可憐的牙、可憐的荷包啊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