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記得這個標題應該是我下得最快的一次,通常標題往往讓我想比較久。

 

這個學期,Nelson 升上五年級,所以重新編班,換了一位新導師。

這位女老師利用一些小道具(獎賞),讓學生們因得到回饋而樂意遵從規範。

比如主動做某事,或完成某件事…等等,就能得到一張獎卡。

但如果在「星期●」當天做了一件違反規定的事,就要被扣幾張獎卡。

例如某天星期四,Nelson 因在走廊上奔跑違反學校規定,故而被扣四張。

 

雖然 Franda 平常老愛當個小跟班,不過我觀察她對哥哥老師的這項措施,

並沒有明顯表示羨慕、或者是向我要求也要類似鼓勵機制的作法。

於是我就更確定了:

男生需要挑戰並得到鼓勵才有動力,而女生是因自己主動想去做而不是為得到獎勵才去。

 

前兩天電視才剛播畢的中國片「大宅門」,劇中的主角「七老爺」,

被破軍形容完全就是「破軍性格」的人,

他在戲中飾演一名家大業大、自小放蕩不羈、自有自己行為準則規範的人,

遇到了日本人攻打中國、並要奪取他們白家的祖傳秘方(開中藥店),

選擇了「寧死不屈」的作法。

他在戲中的大老婆因病亡故,二姨太太因出身娼妓而不被家族、社會所接納,

原本要新納房的四妾一激他,馬上扶正成太太(正房)。

他說:我不幹的事,誰激我都沒用;我想幹的事,誰攔我都沒用!

針對這點,我覺得破軍的分析倒挺對的(基本上,他也是這樣的人~)

同樣這事,我想如果是女性,定不會因為「誰激我、或誰攔我」就去做or不做,

同樣的,這也是男女生在處理「衝突」時,因大腦活化的地方不同所致。

 

衝突發生時,男生→腎上腺→交感神經→興奮(fight or flght)

      女生→乙醯膽鹼→副交感神經→不安不愉快

 

前兩天忘了是什麼話題,我還在跟二舅媽談到,男生比較晚熟這件事。

基本上,女孩子的確是比較早熟,但這是以成人的眼光來看,特別是女性。

因為基本上成年人(特別是女性)會將「口語表達能力、面對衝突能力、處理情緒能力」的優劣作為成熟與否的要件。

但卻忽略了,男孩子在這方面的成熟度比女生晚了「大約六年」。

可以類比成「女生是國一的能力,而男生卻只有小一的能力」這麼誇張。

但換個角度想,男生某方面是比較早熟,但偏偏是成人比較不看重的,

像是「空間及立體化概念、邏輯化應用」等,就比較女生早了大約四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