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剛接 Nelson 放學,趁著和他一邊吃下午點心的機會,一邊聊聊天。

他一開口就說,從開學到現在,已經累積了22張獎勵卡了,

這是這學期的宋老師給的獎勵方式,只要孩子們有達到預設的目標、或是作了好事,

不管是幫忙抬便當、或是擦黑板、幫忙老師分發作業…等等,

老師就會用一張獎勵卡獎勵他的善行。

即使是到小學高年級了,這個方式還挺管用的,畢竟孩子們收到後都會覺得

自己真是個熱心助人、人見人愛的小天使呢!!

 

我也問他,這學期有沒有擔任什麼幹部?

他說,仔細想了想後,決定把機會讓給別人。

喔??有意思!!我小心翼翼的藏起我那好奇的表情,用假裝是閒聊的口吻問他為什麼?

他說如果當幹部後,勢必會很忙碌,他覺得他還無法將全部時間分配得很好。

所以,還是將這機會讓給別人,他當個普通的"平民"(這是他的形容詞 ^^ )就好。

另外一點是,下課時間要幫老師處理一些事,會變得沒有時間看書。

 

這又更有意思了!!我繼續用假裝不在意的語氣問他:那你都看什麼書啊??

他說新教室的後面書櫃,有很多有趣的書,像是貓計程車司機

還有一些他匆匆講過一次,但我還記不起來的書等。

 

我想起三天前破軍無意間翻出 Nelson 小時候的照片,那時候的他被我們

暱稱是「金絲雀」,因為圓圓的臉蛋、靈活的雙眼、唇紅齒白的,

再加上遺傳至他爸爸的偏紅頭髮,一直到一歲多了還是稀稀疏疏的,

活像是卡通人物「崔西」那隻金絲雀一樣。

一直到那個時候,我還覺得小孩子應該什麼都無法做決定、或是說無法做出

符合大人期許的正確決定的。

 

如今的他,知道要分配時間,安排事情先後順序(剛剛上美術課時,又將功課帶著,

打算美術課上完後先完成功課,再等我接他們回家),可以忍受/接受 Franda 偶爾對他的不禮貌,

可以體諒媽媽做家事很辛苦,堅持幫我按摩,可以每天吃完晚餐後主動倒垃圾,

可以在我訓斥他、或講道理時誠心的聆聽並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、會衡量自己的能力

而不做違背自己能力的事、會主動去尋求讓心靈滿足的事………

 

從他一年級上學期暑假時,因為感染而手術住了十多天加護病房、在醫院待了63天起,

我就知道他一定做的到。

現在我相信只要我願意相信他、願意給他機會嘗試錯誤、願意在他需要我時

做到起碼的「陪伴與引導」,那他絕對會變成我心目中最不一樣的五年級生;

而他能做到的,也絕對不只是一般五年級生可以做到的事而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