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婆婆在離婚後,一個人獨立將兩個兒子扶養長大。

在她年輕的時候,因為會剪髮,再加上為客人按摩,所以就靠著這把技術,辛苦的賺錢。

過了幾年,她因接觸宗教,而改吃全素,如此一路也有約20年了。

吃素食沒什麼不好,有很多人吃素也很健康。

只是她的烹調習慣與節省的個性,讓她的素食吃得不是很均衡。

 

約五年多前,她因為去老人院為老人們義剪,自訴被感染到疥瘡,

於是她嚴格禁止孩子們與她身體上(或衣物上)的接觸,甚至連吃某些東西她都有強烈反應。

本來我們都尊重她的意志,讓她自己去處理。

尤其她又是一個很堅持己見、說一不二的人。

但是處理那麼久應該早就好了才對,怎麼反而婆婆的體型越來越瘦小、臉色越來越難看、

整個臉本來還算有肉的,現在瘦得跟猴子一樣,還滿臉紅光。

她很少和我娘家的人接觸,但去年爸媽和她偶然碰過一次面,還真嚇了一跳!!

回來一直叫我多關心婆婆的健康狀況。

我也一直覺得不對勁,私下探詢才知道,原來婆婆聽信他人介紹,自行去買了含類固醇的藥膏「膚潤康」使用,且用量已超過一打以上了!!!!

難怪她的額頭竟開始長毛髮,難怪她的皮膚那麼薄,難怪她臉頰的微血管清晰可見。

都怪我們沒及早發現、並積極處理。

 

最近她說,一年多前因騎腳踏車被機車撞到,臀部坐地,導致現在腰很不舒服。

起先她也執意去某人介紹、中壢很有名的某醫生那裡,結果在打了一個麻醉針後,

竟被一支超大針筒嚇到了(對方說是「高週波電療」,簡單講就是用導電的方式抒解下背部疼痛)。

趁這機會破軍終於強勢介入要婆婆不要再堅持,讓我們接手處理,這才乖乖聽話。

 

半個月前,先帶她到市立陽明醫院掛骨科,醫生說婆婆是典型的坐骨神經痛,

而起因就是椎間盤受壓迫後,自髓核流出髓液並集中在脊柱後端,造成脊柱後端的神經受到壓迫,

所以才會有整個右腿酸麻、腳無力的現象。

不過不是我在說,西醫面對這種狀況,照例開了我都猜得出來的藥,分別是:

消炎藥、止痛藥、肌肉鬆弛劑與B群。

這些只能針對酸麻這些反應做緩解的動作,但對原因--也就是神經遭到壓迫的部分,是一點幫助也沒有。

婆婆在吃了之後,一直反應胃痛、全身癢,

可愛的婆婆甚至還直呼藥裡面根本就是有加蔥蒜,才會不舒服。

「媽,頂多是藥物過敏,不是裡面有加蔥蒜~」

「絕對有,不然怎麼會全身癢??」

 

前兩天再帶她去骨科,想確認之前被機車撞到後臀部直接坐地,是否讓薦椎位移??

但因為半年以來,她已在不同醫療院所照過五六次X光,

實在不該再照,以免影響白血球與免疫系統。

所以我和破軍討論後,決定不照了,拿藥就好。

只另外付費將第一次照的X光片影印回來給爸爸參考。

結果爸爸一看,搖搖頭說:「妳婆婆的狀況光用手法很不好處理,怕會受傷,為了怕風險,還是到大醫院去吧!!」

這下…又兜回原點了!!

因為婆婆同時有嚴重骨質疏鬆、薦椎位移、脊椎側彎、椎間盤狹窄…等問題。

 

破軍和我商量後決定先帶婆婆去皮膚科確認到底是不是疥瘡。

婆婆因為自認絕對是,所以在飲食上有很多無謂的堅持,長久下來自然會導致營養不夠。

我和破軍都認為不是,但婆婆卻聽不下去。

果然去到皮膚科,醫生也說這不是疥瘡(因為皮膚光滑,沒有被疥蟲咬的紅點痕跡)。

只不過是皮膚過敏,但也建議我們若服藥後沒改善要轉介到精神科去。

因當時我還在路上沒聽到這段,回家問破軍,婆婆聽到醫生這樣判定時,有什麼反應??

破軍說可愛的婆婆竟然還鎮定的跟醫生說:「因為我擦了藥,所以你看不出來~」

哈!!真是一絕,有時想想婆婆不是難搞,只是觀念不一樣,會有典型的自衛反應。

 

不過這下子,婆婆就啞口無言,不再跟我們爭辯她真的是疥瘡了。

我想是因為婆婆長期吃不均衡的素食,又都用沙拉油,再加上更年期,及近五年多來因為自以為被感染到疥瘡(其實是身、心都過敏),在飲食上幾乎到了自虐的程度。

大概都是煮個麵線,菜豆燙一下,如此就是一餐。

不然就是大鍋菜(就是雜菜)煮了又煮,青綠色的蔬菜早就已經變成暗黑色了、

沒有營養價值了,她仍繼續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