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家是標準的台語家庭,從我小時候開始就是。

每一個字、每一句話,一定都要使用台語,

除非那個字或詞不會講或無法翻譯,才可以用國語講,

但一旦大人教過後,就不能再說「不知道那個字台語怎麼說」來混過去。

通常在學校、或是外面時我們會說國語,

但回到家就會自動轉回台語模式,也很妙!!

 

我還記得在我小二時,有一次帶同學回家,

和同學及媽媽在廚房不知道做什麼事,

無意間脫口而出一句國語(在學校久了都嘛講國語,

一回到家看到同學在旁就忘記「家規」了)

結果媽媽當著同學的面狠狠打了我掌心十下(還是二十下??忘記了),

那時的屈辱真是永生難忘啊~~(看我記到現在…在同學面前被打耶~~)

也是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少有的幾次「覺得講台語很煩!!」的經驗之一。

  

現在我媽早已當了很久的阿媽了,

她的「管區」由原本的三個孩子變成三個孩子的家庭,

「管轄人口數」也由三個變為十二個,

所以她可忙了,一天到晚忙著糾正那些小孫子小孫女們要「講台語」。

我們這兩隻倒還好,因為已被我調教多年,

功力早就超越其他弟妹。

但其它幾個小朋友才上幼稚園的年紀,

哪懂得「國語」跟「台語」的分別啊!!

  

有時只聽到小朋友們正興高采烈的討論某事、

或是大聲小聲的互相指責誰搶了誰的玩具車時,

阿媽就會突然傳來石破天驚的一句『講台語!!』

然後那些小孩子才又怯怯的以台語再重覆一次,真好笑!!

 

昨天 Franda 在吃晚餐時,和我們分享一些事情,

但她不小心講了一大串都是國語,所以頓時阿媽的雷達眼馬上掃向了她,

大聲的說『用台語再講一次!!」

往常孩子們都會很配合演戲教導,馬上用台語再重覆一次,

於是這次我們也是等她如法炮製。

想不到她連想都沒想的、在一秒鐘內馬上回阿媽說

「但是我忘記我剛才說什麼了耶~」

 

哈哈哈!!!弟弟和我在餐桌上笑到快噴飯(幸好我吃完了 ^ ^)

弟說 Franda 妳會不會太"強"了??

是真的忘記了嗎??

如果不是的話,這招很厲害唷!!

只見 Franda 一臉無辜但又明顯看出略顯得意的臉說我哪有故意,

是真的忘記了啊~

而一旁的阿媽雖然憋住了到口的責罵

(沒辦法,她也無法證明她是不是故意的,而且她也太有創意了),

但卻憋不住扭曲的臉及彎彎的眼睛啊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