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上禮拜,有個朋友語帶羨慕的說:我好羨慕妳可以每天中午幫孩子送便當哦~

上禮拜,另一個朋友也表情誇張的說:妳的兩個孩子都沒去上安親班嗎?

我跟她們說,那是因為我很幸運。

我很幸運在娘家上班,父母又很照顧我,可以讓我中午去送孩子便當、孩子下課時還能接回來自己照顧,每個月光是安親班的費用就省好幾千了。

如果今天不是這樣的話,可能我也做不到。

不過,我還是會盡可能做到不讓他們上安親班。

雖然台灣的法律規定,在安全的考量下不能單獨讓未成年的子女留在家,所以很多雙薪家庭的家長也是不得已才將孩子往安親班送。

但我只要一想到,孩子從學校放學後,馬上就去安親班擠,甚至常看到有父母晚上八、九點了才去接孩子(可能另外還有才藝班之類的)。

每天最精華的時間都在「方方正正的小房間裡,寫著作業/評量/考卷…」

就怎麼也不考慮送去了。

不曉得其他的父母除了上班時間的考量外,有沒有人因為要讓孩子的課業成績提升而選擇去上安親班呢?

我常經過安親班/補習班,看到貼在上面的一張張紅紙。

上面密密麻麻的寫著不外乎是「賀  xx學校x年x班xxx學生  考試xxx分」之類的。

或者是收到補習班的招生傳單,

上面寫著「聘請名師教授,保證xx(時間)後能使孩子背英文單字的能力提升,學期末時約能學到xx個日常生活實用單字」。

但是還沒發現有紅紙上有學生參加講笑話比賽、主動發現問題比賽、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比賽…等等有得名的就是了。

 

我的孩子很聰明(我也是一般父母嘛…),不過考試成績「不理想」。

上次月考的排名22名,全班33人(我應該沒記錯~),總之是三分之一後面的排名。

當他告訴我時,我沒有太大的情緖起伏,因為我知道,除了課業成績之外,他還有其他更重要的「功課」。

其實當我還是學生時,坦白說,我的成績糟透了。

我曾作弊、偷懶沒寫作業、抄別人答案、上課發呆…過,

很明顯的,那是一段很不成熟的過去。

不知為什麼,大概是從生下孩子後吧,突然間意識到「我是一個媽媽,我對孩子有責任感」。

於是就大幅度的改變了很多我對一些事情既定的看法與做法。

我試圖做一個,或許對師長而言不是最好的學生,

但卻是家庭裡最好的媽媽、最好的女兒及太太。

而這些年把我推向這些目標的,並不完全是學校課本教的,反而是其他的能力。

 

於是我覺得,與其將孩子送到安親班或課輔班去學一大堆可以評量出分數的課程,

倒不如引導他們怎麼品味生活、教他們怎麼觀察生活中隨處出現的各種難題、並有智慧的解決它們、能夠保持旺盛的好奇心與小心求證的能力、用多彩的瞳孔去面對一切的考驗……etc。

這樣或許我們就可以逐步遠離追逐分數的競爭遊戲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