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人的熱情舉世聞名,我家每日都在上演著。

實在是因為家裡離黃昏市場很近的關係,常常會受到鄰居們的關愛。

有時是一大桶的秋葵,有時是兩條肥美的絲瓜,或者是一大袋的竹筍,又或者是像前兩天收到將近十條的玉米。

媽媽說在她年輕的時候,因為經濟不太好,也因為不太愛吃零食的關係,平常並沒有吃點心的習慣。唯一喜愛的零食就是啃玉米了。

那時候可以買一條玉米,邊看電視邊「一粒一粒剝著吃」,還兼打發時間。直到現在,還是對玉米情有獨鍾。

常常煮了一整鍋的水煮玉米,就當成零食或是主食代替米飯吃。

我跟媽媽說,其實不光是玉米,煮玉米的玉米水可不要浪費了。

特別是如果玉米包著青皮、還留著玉米鬚一起煮的話,那效用更好。

尤其如果玉米的品種是糯米玉米(通常是烤玉米在用的),像我這種脾虛的人吃了容易消化不良時,喝一口玉米水更有助消化的功用。

因為在中醫藥裡,認為玉米水可幫助利尿、降血糖、調和脾胃、去肝火、預防尿路感染、降壓、消水腫的作用,其營養價值其實不亞於玉米本身。

昨天去接孩子放學時無意間在路旁看到古早的零嘴----爆米香,便停下車買了一包加了花生的回來給孩子們嚐嚐鮮。

我跟 Franda 講,小時候媽媽也沒吃零食(也剛好不愛吃),但只要看到路旁有爆米香的車子,就會趕快飛奔回家告訴外婆「媽媽,爆米香來了!!」於是媽媽就會盛一米杯的米交待我拿給老闆爆。

對那聲巨響及伴隨而來的濃煙和孩子的尖叫聲和笑臉一直記憶猶新。但可惜在台北比較少見(還是我太少逛街了?!)

Franda 問我「為什麼我問很多同學,沒有人知道什麼是爆米香??」是啊…為什麼??

社會越來越富裕、可以選擇的零食越來越多時,或許就會忘了爆米香那種便宜又具在地特質的食品了。

而我們現在正試圖回去過去那種一粒一粒剝玉米、或是簡單樸實的爆米香所帶給我們單純的美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